溫家寶變溫家「室」 人民日報誤植未遭懲處

《人民日報》誤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姓名印成了溫家「室」,但總編輯吳恒權說,中央給我們很寬鬆的環境,沒有人被處罰。〔圖/截取至人民日報〕

2010年12月30日,《人民日報》4版的文章標題,誤將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姓名印成了溫家「室」,此事當時引發較大風波,並有傳言稱人民日報多人因此被整頓。但在11日的兩會湖北代表團全團會議上,《人民日報》總編輯吳恒權說,中央給我們很寬鬆的環境。

《人民日報》出包後,網路盛傳一份懲處名單,包括值班主任,正廳級降職,印刷廠副廠長、排版、設計等17人均因此事遭整頓。由於這項消息始終沒有人出面回應,因此延宕至今才水落石出。

吳恒權表示,整起事件沒有處理任何一人,網路謠傳從社領導到普通編輯一共處理了17人,也有消息指18人,但這都是不正確的。他還透露,溫家寶可能也在網路上得知這項訊息,當時他很快打電話來說,「你們這個錯我看得出來,是五筆字型打字錯了,總結教訓就行,千萬不要處理任何人。」

吳恒權還強調,中共中央一直給《人民日報》很寬鬆的輿論環境,他說,「我調來《人民日報》工作已經四年,沒有寫過一次書面檢討。只有這次登錯總理姓名的事,我們主動及時地做了口頭檢查。」